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建设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日常管理

推进思政教育创新 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示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4-03-14 16:43:30 | 点击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思政课党建、教学、科研、师资、社会服务五位一体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

  一、强化党建引领落地见效

  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政课程作为培根铸魂的主阵地,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联系领导重点抓、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党政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思政课建设工作,党委书记、院长经常到思政部进行现场办公,开展座谈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全体党委成员和教学系部党政一把手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学校党委主动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制定了《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一部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方案》,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思政课建设。思政部以“筑底色、显本色、突特色、增亮色”方式打造思政课教师“思政铸魂”学习教育新阵地,在学习中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育人情怀。五年来,思政部直属党支部四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0人次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聚焦主责主业思政课建设显成效

  学院制定了《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大思政课建设方案(试行)》,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紧扣“八统一”要求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在思政课堂改革中,“思政主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课程思政全课堂+课外二课堂”五堂联动开展教学,做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三结合。职教云平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重大实践与视察河北重要论述”教师网络培训课程,进一步推进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微信开展“要闻速览”活动,通过互联网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时准确赋能思政课堂;组织、指导“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开展活动,提升大学生政治素养;与有关单位共建“园(热河烈士陵园、董存瑞烈士陵园)、村(两个乡村振兴帮扶村)、馆(承德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教学。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思政课,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学展示。









  三、加强科学研究促进课程建设

  学校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及学校发展特色,聚焦承德地方红色和绿色生态资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紧密结合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推动思政课教学上水平。5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立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5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4篇,在青年网、光明网、宣讲家论坛等发表网络文章4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并验收通过。通过“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实现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最大化效能。



  四、积极服务地方与资政决策

  学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将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社会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宣讲与培训,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5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向省政府提出“关于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劳动教育的建议”“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的建议”和“关于切实加快推进高等学校美育教育的建议”等三项建议,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并全部获奖。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理论基层宣讲,《传承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中国》被河北省委讲师团评为优秀宣讲视频三等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获河北省委讲师团优秀理论宣讲报告,1人次被评为市级宣讲先进个人。








  五、优化师资队伍提升整体素质

  5年来,学校通过严把入口关、多元化培养培训、强化考核评价、设置专职岗位津贴等一系列措施,培养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22人,其中45周岁及以上占比32%,35—44周岁占比59%,34岁以下占比9%;高级职称占比36%,中级职称占比59%;硕士学位占比55%,师资结构相对合理。

  学校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组建团队,加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常态化开展磨课、说课活动,为中青年教师搭建发展平台;采取集体理论学习活动常态化、集中收看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常态化、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外出学习考察实践研修常态化、个人自主学习常态化5种常态化学习方式,帮助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业务水平。5年来,思政部教师获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三次12人次,获承德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承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5人次,4校级教学名师1人,记三等功1人,多人校内课堂教学优秀、师德考核优秀、年度考核优秀。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尚德、笃行、慎行、奉献”的校训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己任,全方位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奋力谱写思政课建设的新篇章。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