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长单伟颖为护理专业进行师资能力与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4-01-12 08:20:42 | 点击数:

  为推进护理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护理专业师资内涵,1月11日下午,校长单伟颖在体育馆第六阶梯教室为护理专业做教师能力与素养提升专题讲座,护理系、涉外护理系全体专兼职教师共120余人到会听讲。

  单伟颖作为河北省职业院校护理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以名师引领效应提升团队建设为目标,以“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能力与素养提升专题讲座”为主题,围绕当前职业教育现状、新时代国家对职业教育教师的新要求、职业教育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以及提升教师能力与素养的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指出,师德师风、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团队意识及科研素养是现代职业教育教师必备的核心能力和素养。

  在素养方面,她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要求,教师应争做“四有好老师”及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并重点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融汇的精神指示,她强调,团队意识和科研素养对于教师内涵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科研不仅能帮助教师本人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教师在教学中更好地引导和启发学生,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积极意义;同时,对于职业院校教师来说,教师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服务于社会,特别是服务于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这对于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能力方面,她强调,职业院校教师不同于普通高等院校教师,不仅应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更重要的是跟上行业和企业步伐的实践技能,“双师”能力的培养,因此,职业院校教师还应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应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团队分工,发挥自己的优势,尊重他人的分工,积极配合他人的工作,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氛围,为团队贡献力量。

  最后,单伟颖结合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学术不端方面的文件精神,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并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她表示,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任何学术不端行为都不应被容忍。

  本次讲座为老师们呈现了一场知识和能力的盛宴,对推动护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护理专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意义,也给老师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供稿:护理系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