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抗击疫情 法制同行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0-03-03 21:30:04 | 点击数: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引导全体师生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全员法律意识,促进依法防控、有效防控,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整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供广大师生学习掌握。

  1.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法律依据有哪些?

  答:主要依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同时参照《国际卫生条例(2005)》及相关国际条约和双边协议等。

  2.我国法律规定传染病分为哪几类?

  答: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我国的法定传染病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分为甲、乙、丙3 类。

  3.甲类传染病有哪些?

  答: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

  4.乙类传染病有哪些?

  答: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

  5.丙类传染病有哪些?

  答:丙类传染病是指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6.国家对传染病防治的总体方针是什么?

  答:国家对传染病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

  7.什么是传染病的“ 乙类管理、甲类防控”?

  答: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条规定,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其他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实施,这就是“乙类管理、甲类防控”。

  8.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不是法定传染病?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经报国务院批准,于2020年1月20日发布了2020年第1号公告,明确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