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建设 > 医学系 > 专业设置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4-05-21 00:00:00 | 点击数: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创办于1996年,前身是病案管理专业,为中等医学教育。2010年学校升格为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后招收专科层次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学生。毕业生人数达100余人。

一、专业培养对象及培养目标

1、培养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对口中专毕业生,学制三年。

2、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一定的医学、管理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技能,从事卫生信息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临床医学概论、计算机维护维修、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网络管理、数据库应用技术、网站建设与管理、疾病分类学、病案信息管理学、卫生信息管理学等。

三、培养规格:

学生通过在校3年的学习,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一般能力

1)掌握必须的计算机、卫生信息管理特别是病案信息管理和疾病分类以及相应的医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关的知识

2)掌握相应岗位的标准操作规程和技术安全操作规程。

 3)熟悉有关卫生信息管理法规

4)具有必要的英语水平,能阅读简单专业英文资料

5)具有必要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6)具有必要的卫生管理学和社会学知识

(二)核心能力

1)专业能力

具有独立从事疾病分类、病案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自动化软件,Internet应用,数据库技术等操作技能;能够熟悉科技文献查新的有关知识及文献检索的能力;具备计算机维护、网络管理与维护能力。

 2)操作能力

具有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初步能力及必要的听、说、写、译基本能力;具有必要的计算机硬件基础知识和实际维修技能;熟悉卫生信息在信息系统中的流程。

  四、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医院从事疾病分类、病案信息、健康档案等管理;各级各类卫生机构从事医药卫生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图书管理;各级各类卫生机构从事信息系统的维护,以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健康相关企业从事资料统计、分析、文秘、行政事务等辅助工作。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及进一步深造后可从事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等岗位的管理工作。

五、实训条件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