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建设 > 医学系 > 日常管理

承德县两家乡调研日志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4-09-04 00:00:00 | 点击数:

 

 

828 天气:多云


 经过近一周的筹备,我系组织的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承德县两家乡开展以义诊咨询、图书发放和调研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小分队共有中青年教师和学生12人,上午830分,我们到达两家村,村干部已经将桌椅摆放整齐,一行人下车后,紧锣密鼓、拉条幅,摆放图书和传单,内外科的老师们拿出血压计、听诊器,穿上白大衣,准备就绪、开工!适逢集市,人们一下子将我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住,量血压,咨询病情,问询药物使用,索要图书,场面一下子热闹起来。

“唉,你这个血压太高了,一定要好好吃药,你这样血压降下来就不吃,对身体的伤害更大知道吗……”医学技术系的吕主任不厌其烦的反复嘱咐着一位乡亲,“高血压太多了,来咨询的村民大概得有6070%患有高血压,怎么这么多”吕亮老师一边摇头一边说着。刘建东老师带着听诊器,对一位老者听听、摸摸,嘱咐老人要去医院做个透视;对一位前来问诊的大姐嘱咐要继续输液,患了中耳炎……药检系狄婷婷老师给一位患者测完血压后,发现血压仍然比较高,看了看这位患者平常用的药,嘱咐他到医院检查,应该换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一位老人抱着孙子着急的奔了过来:“快给我们看看牙吧,才5岁,上面一排门牙,好几颗牙都没有了。”黄主任让娃娃张嘴一看,严重龋齿,上颌前牙6颗牙齿已经腐蚀掉了,心疼之余耐心的嘱咐老人要让孩子每天刷牙漱口、做好牙齿保健,耐心等待恒牙的长出。

这边5位同学也在忙着,走上前去发放印有卫生保健和口腔保健的传单,另有几位同学为村民讲解、发放《学生安全自护知识手册》和《农村青年实用手册》,实用的图书、资料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纷纷来要,拿到手后便迫不及待的翻看阅览。

不知不觉,一个上午过去了,在各位老师的辛勤的诊疗中,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前来问诊咨询的居民有200多人,各位老师没有停歇的机会,老师们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面向基层直接服务群众,收获了帮助别人和被需要的快乐。

下午,我们与两家满族乡的王宝伶书记、苏艳华乡长和组织部段部长进行座谈。两家乡距承德市45公里境内交通比较便利,承赤公路穿乡而过。矿产资源丰富,农业方面以种养殖业和食用菌为主要经济作物,农民增收显著。王书记介绍,近年来,两家乡以“科学发展、富民强乡”目标,引资金、兴产业、强基础,乡内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近两年矿业不景气,部分处于停产状态。下一步要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即将要开发建设一个占地1000亩的农业项目,打造集珍稀植物动物园种养殖、观光、采摘、榨油等于一体的产业化项目,同时依托茅沟河资源优势,正在洽谈“漂流”项目。可以预见两家乡的未来将在两位领导的带领下走上富民强乡的坦途。(医学技术系)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