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中共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7-06-30 00:00:00 | 点击数:

 

按照省、市文明委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要求,依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制定的《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为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建设魅力承德”活动,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办学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施“七项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着力打造“六好”即: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文明校园。

二、组织机构:

成立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组  长:毕建华  路喜存

常务副组长: 王建军

副组长:张维超  吕瑞芳  宫林利  陈宪伟 白兴武  崔艳华

成  员:徐国辉  苗玉东  范 宏 邢淑兰   陈荟洁  潘亚斌  吴建清  王海燕  刘  印  王宏伟  付志东   乔国军   程利民  张建成  吕兴业 韩国新 赵晶涛   马秀芬纪海涛 黄呈森 李鹏 毕向群   丁宏伟 于忠群   董振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督导。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主  任:邢淑兰

副主任:范 宏 李 鹏 苗玉东 陈荟洁  赵淑艳

三、 创建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创建活动落细、落小、落实; 坚持全员参与,让每一名师生都是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创先争优,通过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评选活动,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坚持特色引领,突出创建特色,打造品牌,推出亮点。

四、主要任务

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中规定的各项创建任务,深入推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校园文明水平和文明素养。

(一)实施校风师德提质工程

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廉洁高效、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学校领导体制机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发挥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和实行党务、校务和教务公开,严谨校风。加强师德建设,坚持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表现纳入教师评价体系,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争当楷模”为核心,组织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育人”的自觉性。加强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以自身诚信形象示范带动学生。(责任部门:党政办、纪检监察室、教务处、科研处、各系部)

(二)实施道德实践提效工程

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核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推动德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举办中国梦主题班会、征文、故事会及诗文书画创作等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建党、抗战胜利、建国及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举办“网上祭英烈”、“红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祖国在我心中”等主题实践活动,办好道德讲堂,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拓展学生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心存善念、播种善行。(责任部门:宣传部、各系、学生处、团委、)

(三)实施文明素质提高工程

开展以“文明用语、礼貌待人、遵守秩序、节俭诚信”为内容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宣传普及、教育引导、主题实践、典型示范、制度约束等措施,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和学校的文明程度。举办“文明礼仪伴我行”、护理礼仪大赛等教育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加强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使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成立校园不文明行为监督小组,调查、摸排校园文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通报、警告、提醒等方式曝光不文明行为,坚决制止杜绝校园暴力等违法乱纪行为。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评选活动,培树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可学、可敬的文明集体和文明标兵,抓住亮点,强势宣传,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品牌。积极参与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办好善行功德榜和精神文明创建微信群,传播正能量。(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各系、宣传部、工会)

(四)实施校园环境提靓工程

创建洁净校园。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标识规范,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校园内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停乱占现象,整体美观。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安全教育,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创建美丽校园。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节俭教育,设置文明餐桌,开展植树、种花等美化校园行动;用“节约用水”、“ 爱护花草”等引导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营造绿色校园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公益广告等宣传内容,利用楼道走廊、墙壁、橱窗、校园文化墙等进行装点宣传。(责任部门: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安全工作处、宣传部)

(五)实施书香校园提速工程

深入推动国学经典、传统文化、家乡文化、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同读一本书”等各类读书活动,评选读书之星,举办经典诵读比赛、读书节阅读比赛活动,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发挥校园广播站、校史馆的作用,弘扬校园文化。宣传展示和解读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彰显校园特色,增强师生爱校意识。(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务处、各系)

(六)实施阵地建设提升工程

加强学生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着力探索结对共建机制,发挥文明建设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强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配置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完善服务功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形成阳光心态、健康心理。建设绿色网络阵地,营造畅通、快捷、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开展融知识性、互动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绿色网上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安全、健康、文明”上网。(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系)

(七)实施文明品牌打造工程

认真落实市文明办下达的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大力开展实践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和鼓励师生积极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贴近实际、力所能及的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注重打造特色文明餐厅、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突出内涵,创新形式,树立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亮点的文明品牌。落实好志愿服务和“进社区”工作。加强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管理和指导,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打造省级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特色项目。做好“燕赵志愿云”注册及校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的规范管理工作。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对事迹突出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及个人予以表彰。办好“善行功德榜”,展示着力培树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可学、可敬的文明集体和文明标兵,抓住亮点,强势宣传,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示范品牌和示范点。(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处、团委、宣传部、各系)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各部门要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谋划、统一安排、统一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根据创建方案,结合创建任务,创新活动形式,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密切配合,分工负责。各部门要召开创建工作启动会,落实工作责任制,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做到事有专人、人有专责,狠抓落实,严肃追责,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认真做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材料的归档上报工作。具体创建任务及责任部门详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任务分解表》。

(三)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督导检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推出创建典型,推广创建经验,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附: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任务分解表)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