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任务分解表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7-07-03 00:00:00 | 点击数:

《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说明

1.  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制定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制定本细则。

2.  本细则适用对象是全国高等学校,目的是明确文明校园创建任务,检验创建工作进展成效,为评选文明校园提供基本依据。

3.  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分别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1项二级测评指标、142项测评标准。

4.  测评主要采用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等方法。

5.  分值结构: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

6.  本测评细则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学院创建工作总体要求

 

 

1、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部门要按“本任务分解表”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对因重视不够、落实不力而给学院文明校园申报参评千万不利影响的将严肃追责。

2、宣传部负责省“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管理系统”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审核、把关和按要求上传工作。各部门应于每月5号前将本部门上月完成的工作或活动的相关资料如文字、图片等按规定格式报宣传部审核、归档、上传。

 

 

 

 

一、基本指标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党政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有明确思路,有制度有落实(教务处)。(会议纪要或文件)

党政办

教务处


3.建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党政办)。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2次以上(思政部)。

党政办

学生处

教务处

思政部


4.学校有关部门有明确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党政办)并完成年度任务(各部门)。(定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及佐证材料)

党政办

思政部

学生处

组织人事处

团委


5.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组织人事处、教务处),专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按师生比1:550-600配备。(组织人事处、思政部)


6.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师生比不低于1:200(组织人事处、学生处)。有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和年度考核结果,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政策、举措、保障体系完善,效果明显。(学生处、各系)


7.定期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并纳入学校教师表彰体系。(学生处)


8.学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组织、协调、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明确。(组织人事处

团委)


1.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组织人事处),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规划(思政部),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思政部、财务处),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部)

思政部

教务处

财务处

宣传部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2.学校重点建设思政课,规范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并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教务处、思政部)


4.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调研,及时把握思想理论教育热点难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思政部、宣传部)。(每年提供一篇学院师生思想调研报告)


5.思政课教学改革、教育方式有创新,课堂教学有互动,师生对课堂满意度高(思政部)。(提供征求学生意见题目样本及学生反馈结果)


1.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教育,以及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供定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材料)

 

宣传部

学生处

团 委

各 系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具体教育教学活动。保证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通过授课、讲座、报告会、参观等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并纳入教学计划)

党委办公室

宣传部

教务处

思政部


3.制定并落实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制度,校外专家学者、校级领导定期为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有计划、有内容、有佐证材料)

思政部

 


4.以国家、国际重大活动为契机,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宣传部

学生处

团委

各系

安全工作处


5.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网络宣传等日常教育,大力宣传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有计划、有活动过程材料、有文字总结、有图片)

团委

宣传部

各系


6.培育和选树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典型,形成树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做好善行功德榜)

学生处

各系

宣传部


7.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实习处、学生处)。(资助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到位。工作计划与落实措施)

实习处

学生处


1.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落实规定的学时学分。(教务处、团委、思政部、各系)(计划与落实)

教务处

团委

思政部

各系

组织人事处

党总支党支部

各部门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有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年度计划,及时宣传表彰实践育人先进典型,定期召开实践育人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团委、各系)


3.鼓励师生走入社区、服务社会,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团委、各系、各部门)


4.落实《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积极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有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有表扬奖励措施。(团委)


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以上。(团委、组织人事处、党总支、党支部 )


6.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将军事训练纳入必修课。(武装部、教务处)(人员配备和教学计划)


1.开展文明处室(宣传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学生处、各系)、文明食堂(服务中心)创建及宣传推广活动,有实施方案,有评比表彰。

宣传部

学生处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学生遵纪守法,明理修身,团结友爱,礼敬师恩。(有计划有安排有活动有结果)

各 系


3.健全公寓管理制度,包括学生宿舍安全制度、学生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学生宿舍内务卫生达标制度等并张贴于显著位置。

学生处

各 系


4.通过主题班会、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积极倡导“节粮、节水、节电”理念,有节能环保、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将学生日常节能环保行为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活动通知、过程、结果)

后勤处

后勤服务中心

各系


5.建有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机构,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按师生比不低于1:5000,且不少于2名。(提供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名单。)

学生处

组织人事处


6.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心理咨询有场地、有设备、有经费,能够正常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

学生处

各系

心理教研室


1.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人生理想。(各系)(每学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少于2次。提供完整活动材料)

 

各系

宣传部

团委

教务处

党政办

招生办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和讲座报告,开展师生读书演讲、竞赛、征文等活动,推荐阅读经典精品书籍。(宣传部、团委、教务处)


3.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有礼仪规程,礼貌、礼仪、礼节教育有措施有效果。(党政办、宣传部、招生办、各系)


4.学风建设与道德教育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各系)


1.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法治教育有方案、有具体内容,做到师生全员参与。

安全工作处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有管理制度和落实情况)

安全工作处

各系


1.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政策水平和治校理校能力。

党政办

材料审核

 


2.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相关测评群众满意率较高。


1.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注重调查研究。(能够经常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提高管理水平。提供干部定期深入基层有关资料。)

党政办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有相关制度和落实细则)

纪检监察室


3.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正派,干群关系融洽。

纪检监察室


4.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

组织人事处


1.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纪检监察室、党政办)

纪检监察室

党政办

组织人事处

工会

宣传部

材料审核

 


3.重视院(系)级单位组织建设,健全完善议事制度,充分发挥院(系)级单位领导班子以及教代会、工会、民主党派等组织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作用。(组织人事处、工会、宣传部)


1.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组织人事处)

组织人事处

纪检监察室

材料审核

 


3.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兼职管理等工作有制度,管理到位。(纪检监察室)


1.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具体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定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人事处、党政办)

组织人事处

党政办

各党总支

党支部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基层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性高,引导和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完成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实际问题,维护本单位和谐稳定。(组织人事处、各党总支、党支部)


3.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有创新,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组织人事处、党政办、各党总支、党支部)


5.群众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在70%以上,院(系)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在80%以上(组织人事处)。


1.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各系部)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各系部

纪检监察室

 

材料审核

 


2.制订符合学校特点的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性文件,并落实到位。(纪检监察室)(师德评选文件与结果)


3.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务处、各系部、纪检监察室)


1.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师德教育有计划、有方案、有保障。(教务处、各系部)

教务处

各系部

宣传部

材料审核

 


2.新教师入职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等有专门师德教育方案。(教务处、各系部)


3. 加强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各系部)


4.搭建师德教育有效平台,不断拓宽师德教育途径,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活动。(教务处、各系部)


5.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增强师德教育效果。(教务处、各系部)


6.挖掘和凝炼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师风,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教务处、宣传部)


1.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教务处)

 

 

 

 

 

 

 

教务处

纪检监察室

工会

科研处

材料审核

 


2.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制定师德考核具体实施办法,师生认可程度高。(教务处、纪检监察室)


3. 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创新考核形式。(教务处、纪检监察室)


1.建立健全师德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教务处、纪检监察室)

材料审核

 


2.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学生评教机制完善。(教务处、纪检监察室)


3. 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有制度,有措施。(工会、教务处)


4.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科研处、纪检监察室)


1. 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课题申报、评优奖励等关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科研处

纪检监察室

 

材料审核

 


2. 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纪检监察室)


1.教师有固定课余时间接待学生,关爱和公正对待学生,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教务处、各系部)

教务处

科研处

各系部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2.教师学风教风整体良好,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言行举止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务处、各系部)


3.校园学术风气浓厚,学术氛围积极健康,教师诚信为学观念强,言传身教带动学生。(教务处、科研处、各系部)


4.教师带头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无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现象。(各系部)


1.有校园文体活动固定场地,师生文体场所人均活动面积达到教育部基本要求。(思政部、团委)

宣传部

思政部

团委

后勤处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有大学生文化、艺术实践基地,有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和学生文艺体育团队。(团委、思政部、后勤处)


2.重视师生人文素养教育,开设文化类选修课、公共课,组织中华经典诵读、“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教务处、各系)


3.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思政部、工会、各系)


2.培育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项目。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成果推送展示活动。


1.建立完善学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等工作制度,对学校重大改革举措进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安全工作处、党政办)

安全工作处

党政办

各系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实地考察

 


2.建立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安全工作处

、学生处、各系)


3.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设备设施管理到位,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安全工作处)


3.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后勤处),倡导校园控制吸烟。(学生处、各系)


4.校园教育和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服务满意率达到85%以上。(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


5.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后勤处、各系)


6.学校食堂整洁卫生,价格合理,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师生对伙食工作满意率达到80%以上。(后勤服务中心)


2.发挥学校在“三结合”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建立并落实家校联系制度,建立与驻地社区合作育人的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合作共建活动,社区对学校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学生处、后勤处、各系)


3.发挥科研和人力等资源优势,开放学校体育文化场地,积极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思政部、宣传部、团委)


1.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列入党政主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党政办)

党政办

宣传部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场地、人员、内容等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的审批和监管程序。(出台管理制度)

宣传部

党政办

各系


3.学校教室、报告厅、会议室等场所的使用管理到位,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


1.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墙体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建设职责明确。

宣传部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建立分级、分类网络内容监管和内容上传审批管理制度,确保网络内容符合党和政府要求,符合学校和学生发展需要。(宣传部)


3.制定网络舆情监管制度和舆论危机预防应对机制,及时监看、精确研判、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宣传部)(出台制度)


4.重视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校园“四有”好网民。(宣传部、学生处、各系)


5.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对师生进行有效的思想引领,用主流价值来引领网络文化。(宣传部、学生处、各系)


7.积极探索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审条件,作为评奖评优依据的机制和办法,激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科研处、学生处、宣传部 )


1.各类活动阵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导向,活动阵地利用率高,管理文明有序。(管理制度)

宣传部

学生处

各系

团委

工会

 

审核材料

 

 

调查问卷

实地考察

 


2.制定阵地育人总体要求,对学生参与活动进行目标量化管理,实现100%覆盖。(宣传部、学生处

各系)


3.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育人活动,师生参与广泛,反响良好。(团委、宣传部、各系、工会)


4.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高校党委统一领导本校学生社团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落实管理部门和指导教师,制度规范有效。(团委)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二项为C;其余情形为D


 


有省部级以上表彰或广泛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 获国家级科技创新、思想道德建设等奖项或研究实践成果。(获奖情况)

办公室

材料审核


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中央主要媒体做过宣传报道。(年内中国教育报或中国青年报发一刊)

宣传部

材料审核

二、特色指标

 

三、负面清单


对于7条负面清单,创建文明校园期内有其中一条的,取消文明校园评选资格;已获得文明校园的,由命名表彰单位撤销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对照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中有违反师德的行为。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