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先锋园地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6-04-18 00:00:00 | 点击数: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省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指示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精神,弘扬李保国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务实拼搏、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事迹,凝聚时代正能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

李保国,男,河北武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科技特派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燕赵楷模,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年2月生,1975年8月参加工作,2016年4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

李保国同志毕生致力于经济林栽培教学和山区综合开发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9门课程,主持完成《北方经济林栽培学总论》等9部教材的编写工作。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技术、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配套栽培技术等优质品牌产业化技术,获得“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00余篇。30多年来,李保国同志扎根太行山区,潜心服务人民,先后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邱县岗底村、临城县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山区现代农业典范,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826万亩,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为河北山区生态治理、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保国同志的一生都献给了太行山区的综合开发,他情系百姓、甘于奉献、潜心耕耘、矢志不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指示精神,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结合“三严三实”、“解放思想”大讨论、“两学一做”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李保国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政治品质。李保国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参加工作起,就从事太行山区综合开发工作,长期扎根山区基层,攀山越岭不辞辛劳,风餐露宿慰以为甘,30年矢志不移,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累计培训农民9万余人次,直接帮扶村庄40余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100余个。在他的指导带领下,荒山秃岭前南峪变成了“山顶洋槐带帽、山中果树缠腰、山底梯田抱脚”的“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内丘县岗底村的富岗苹果、临城县凤凰岭的“绿岭”核桃享誉全国……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李保国同志艰苦奋斗、务实拼搏的进取精神。李保国同志将太行山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立志做“太行新愚公”,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30多年来,他每年在农村工作200天以上,妻子随他一同治理太行山,老人和孩子也跟他搬到农村一住多年。为了解决太行山综合开发治理过程中的难题,李保国白天跑山头,晚上查资料,夙兴夜寐、焚膏继晷,数十年如一日,苦研技术、勇于实践、勤于指导,一辆车5年时间就在山区和学校之间跑了19万多公里。李保国同志这种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行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同样要保持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扎扎实实做好工作,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切实把我省教育事业向前推进。

学习李保国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李保国同志有一堆国家级、省级的荣誉称号,但他想的更多的却是今后太行山区农业的发展,说这辈子最过瘾的是把自己变成了农民,一双沾满泥巴的运动鞋,他被人们亲切地呼为“农民教授”。他把太行山变成了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金腰带”,让山沟里“刨食”的农民甩掉“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他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公益事业来做,不但不从企业、农户手中拿一分钱,反而很多时候自掏腰包请专家来给农民培训讲课。他不计个人得失,对群众有求必应,手机中900多个电话号码,村民占了三分之一 ,随时接受咨询,耐心进行解答。他说这辈子最过瘾的还有一件事,就是把农民变成了我。李保国同志给140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自己却积劳成疾,患了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可他依然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还奔波在教学、科研、下乡指导的路上……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标杆,自觉加强人格修养,改造世界观、价值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公而忘私、干净做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激情奉献、奋发有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经济脱贫必先智力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一大批像李保国同志这样扎根基层的实干家。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一线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进一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调整工作状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振奋精神、勇于拼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宣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示范引领作用,让千千万万个李保国不断涌现出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省委教育工委

  河北省教育厅

  2016年4月12日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