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廉政建设

中共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3-06-03 00:00:00 | 点击数:

2013年学院纪委工作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化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切入点,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重点加强学院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重点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以“一岗双责”为抓手,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公开承诺制,实现领导干部的层级管理。制订职责清晰的责任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监督过程,突出年终考核的刚性。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将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内容,记入廉政档案。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纪委工作要紧紧围绕学院稳定发展大局,结合学院迎接复评这项中心工作,切实完成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服务及保障任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及环境,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在各个层级干部职工的认知程度,有效预防和制止不廉洁、不规范的行政行为,保证各项工作的正确高效执行, 优化学院发展环境。

3、从预防职务犯罪入手,广泛开展干部、师生的常态化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廉政谈话、网上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整合并充分利用业余党校、宣传栏、班级墙报、飞信等教育载体,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条规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制度化,达到警示和推动工作的双重效果。

二、继续深化党务院务公开,营造和谐透明的工作环境

1、在全面总结以往党务院务公开工作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相关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对照自身找差距,重新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最大限度地扩大公开的领域和范围,确保工作实效。

2、进行监督关口前移,将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公开拓展,加大决策过程的民主参与力度,强化执行环节的监督和公开,探索一条方便师生、为师生服务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3、针对公开内容,分门别类地实施不同形式的公开,将决策的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公之于众,提高公开和监督的有效性,采取学期中不定期抽查和学期末定期联查的办法,实现党务院务公开的最大化,使基层人员能全面了解院里的重大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项。

三、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防范和化解腐败行为

1.按照市纪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与各部门责、权、利有机结合,并随着办学模式的变化而改变,进一步修订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完善风险防范措施,防范腐败行为发生,达到保护干部、维护校园稳定的目的。

2、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构建“风险明确、监控有力、预警及时、处置得当”的防控机制。

3、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基建工程、大宗物资(图书)采购、收费等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学院内部审计制度》,不断提高审计质量,规范财务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加强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1、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十六条办法”和市委“十八项措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庸俗作风,制止奢侈浪费和以权谋私。

2、开展效能监察。把治理庸、懒、散问题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形成向上的校园风气,提升工作效率、效益、效果。

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学院具有知识性学术性特点,加强对师生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科学工作的严谨性、权威性,防止学术腐败、论文课题造假等行为,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合格的卫生技术人才。

4、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认真对待群众的检举控告及批评建议,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按照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处理好每一次信访事件。对有关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

附: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分解表

 

  二〇一三年三月八日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