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廉政建设

中共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2-03-30 00:00:00 | 点击数:

  2011年学院纪委工作要在市纪委、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之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构建惩防体系、保障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个目标,以“高效廉洁、优质服务”为主题加强作风建设,以规范公开透明为重点加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以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为重点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学院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市委市政府、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学院平稳较快发展。

  一、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市委市政府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加强对学院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学院升格后的管理体制、经营运行机制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加强对各项政策部署保障措施的全面落实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升格后第三年复审评估的顺利通过。

加强对重点工作领域和人员执行责任制规定和履行工作职责、程序的监督检查。针对工程建设、修缮、物品设备图书采购、招生等高校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加强对这些重点工作环节和人员全面落实有关工作规定、严格率履行工作程序、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监管体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学院正常秩序。

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加强对换届及学院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干部选任“四项监督制度”,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坚决整治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用人问题及背后的腐败问题,确保干部竞聘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以“高效廉洁、优质服务”为主题,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充分利用“领导干部大讲堂”、党员干部在线教育、党校干部培训、专题报告会和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教育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以“明职定则”为推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执行力。重点推进行政管理、综合服务部门“实权”岗位的职责设定,量化标准,公开晒权,公众监督。

以治理各种“顽症”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行政问责等制度,规范和优化服务行为。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着力解决小吏大权“中梗阻”、因循守旧不作为、与民争利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干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监督检查,下力量整治办事拖拉、不讲效率,工作敷衍、不讲标准,吃喝享乐、讲究排场等“慵、懒、散、奢”问题。建立和完善干部作风考评机制,促进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

  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工作程序、考评机制,预防腐败问题发生。加强内部审计,按照学院内审制度,对相关重点工作环节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深化“小金库”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形成“小金库”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工作,规范学院内部各类辅导班的开设,严格按照权限和标准开展办学活动,禁止科室私自办班收费及乱收费。

  四、强化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推进各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完善教育机制。以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从政教育为主要形式,继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廉政准则》为主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以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为目的,结合学院即将进行的机构设置、人员岗位竞聘工作,对新上岗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一岗双责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利用橱窗、党团活动、业余党校等形式,形成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在严格落实《廉政准则》规定的“8方面禁止、52不准”的同时,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按照规定主动如实报告的督促和落实。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以及其它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深入治理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以及利用职权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利用内幕信息谋取利益等问题。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加强对高校招生、基建、采购、财务、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或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五、强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围绕学院机构改革重新设置和人员配置等环节,重点做好机构职能、岗位责任、工作制度、人员守则、风险防范等工作,着重在制度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深入研究探讨党风廉政建设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形成有效地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

进一步加快学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完成风险等级目录和防范措施的制定,并积极组织落实。

围绕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认真落实我市《关于建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末位表态”、履职述廉、“两查一审”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质询、信访监督等制度。

  六、推进改革创新,从体制上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积极主动探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借机构重新设置、人员重新配置的契机,认真落实“四项监督制度”,大力推进机构改革和人员竞争上岗机制,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深化人事、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着力提高机构效能和工作效率。探索适合学院特点、符合医学教育发展趋势的科学管理模式和有效的经营运转机制。围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制定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制度;继续做好反腐倡廉制度的清理、修订和完善工作,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具前瞻性、时效性和保障性。

  七、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和查办案件力度

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充分利用违法违纪案件,做好警示教育;对发现和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发挥信访监督效用。认真做好信访接待、调查、核实工作,及时发现违法违纪线索,严肃追究,维护学院发展稳定大局。

  八、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职能,也是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在组织协调上要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2011——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统领,以加强对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抓手,协助学院党委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整体合力的形成。在监督检查上,要切实增强“加强监督就是强化服务”、“加强监督就是爱护干部”的意识,把监督检查融入到服务和促进发展、促进业务工作开展上来,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实现监督检查与推动工作、保护干部相统一。

提高维护民利能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以群众呼声为先导,深入基层和群众,从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寻找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维护群众利益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向社会、向公众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创造让群众参与监督、方便监督的平台和条件,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提高反腐倡廉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能力,回应好群众关切。

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能力建设,推进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核心的素质建设工程,注重把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用于反腐倡廉建设,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学院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2011年3月10日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