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简介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5-01-07 00:00:00 | 点击数:

 

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
2014年1月,经卫生部、教育部批准,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新增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自2014年夏季开始招生。
从2002年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承德医学院分院至今,连续10年举办临床医学专业。而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承德校区,自2002年到2007年也一直举办临床医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达标建设了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的硬件,而且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有一批骨干教师,师资力量雄厚。培养的临床医学等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成为当地县、乡两级卫生机构的骨干。
目前学院是国家执业医师临床实践考试基地。
口腔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光明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口腔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据卫生部官方统计,截至2012年9月,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口腔执业医师、助理医师从业人数为11.9万人,按13亿人口计算,平均每1.1万人拥有1名口腔医师,而对于县乡(镇)及偏远欠发达地区而言,口腔医师与服务人口比更低。而我们国家规划目标是到2030年每4000~5000人拥有1名口腔医师。这就意味着在未来18年内,我国口腔医师数量要比现在扩大3倍,达到30余万人,缺口达20余万。
河北省农村乡镇地域广阔,乡村、社区还需要大量的能够扎根基层留的住的口腔医学专科人才。以承德市为例,现有人口370万,口腔执业医师、执业助理仅有268人,平均每13800人拥有1名口腔医师,与国家现有的规定标准相比,差距明显,甚至许多乡镇(街道)卫生院基本没有口腔医师,人才缺口极大。另一方面,从口腔医疗机构发展的趋向看,目前我国已从单一的公有制向多元化转变,国有、民营等多种结构的经营主体并存,给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因此口腔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光明!
 
临床医学专业就业广阔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搞好农村卫生改革建设与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需要。因此,国家将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和城市社区,优先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这也为临床医学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达到387万人,为此各地乡镇卫生院要招聘5万名执业(助理)医师;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达到462万人。
以河北省为例,从2011年起,启动了农村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重点围绕加大农村医改投入、改善农村就医环境、提高农村医疗水平、降低农民医药负担等开展试点工作,为农村基层培养合格卫生技术人才,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急需大量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技能型临床医学人才。例如承德市目前农村79.7%的卫生技术人员均来自我院。因此,临床医学专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天地。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