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信息

七部门联合印发发表论文“五不准” 打击学术不端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5-12-08 00:00:00 | 点击数:

打击学术不端动真格了!

逐步建立科研行为严重失信记录制度和黑名单信息共享机制

 

光明日报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詹媛3日从中国科协获悉,针对今年发生多起国内部分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被撤稿、给我国科技界国际声誉带来极其恶劣影响的问题,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共七部门已于近日联合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的通知。

撤稿事件刺痛中国科学界神经。自9月份以来,中国科协所属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作为科学共同体,已开展专项自查。在中国科协的推动下,“五不”行为准则经由七部门共同协商讨论,最终形成此次所发布的“五不准”,显示出我国科技界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决心和力度。

“五不准”要求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时,不准由“第三方”(除作者和期刊以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共五项内容。

根据发布“五不准”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应建立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被撤稿作者开展调查,对违反“五不准”的行为视情节作出严肃处理。同时要求科技工作者加强道德自律,共同遵守“五不准”,认真开展自查,发现存在违反“五不准”的行为要主动申请撤稿,坚决抵制“第三方”学术不端行为。

根据通知,为了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将“五不准”落在实处,七部门还将联合行动,督促有关单位对撤稿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逐步建立科研行为严重失信记录制度和黑名单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科技评价体系改革,规范科研诚信管理,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