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河北省2020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简介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0-08-05 15:57:55 | 点击数: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自2019年起,为深入开展教育精准脱贫工作,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开始承担“河北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并为承德市围场、隆化、兴隆、丰宁等5个县区以及张家口市万全县、怀安县、沽源县等8个县区培养近百人的定向医学生。自该项目开展以来,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怀得到不断提升。全体贫困学生在生活、学习和情感心理等方面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教育扶贫,正在成为一股无形的强大力量,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阻断着贫困在我省的代际传递。

  几年来,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的定位,尤其是学院所在地承德市——水源涵养、健康养老、旅游等战略性的定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家、河北省和承德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人才市场需求,基于人口老龄化的需求 、健康产业发展需求,把健康养老等专业列为今后学科专业发展的重点和落脚点,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强市、美丽河北提供人才保证。同时,学院加大临床医学改革的力度,定位基层社区、乡村卫生院以及健康养老机构,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面向社区、基层卫生服务站的卫生人才,使他们能留得住用得上,为将来向全科医学专业人才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让贫困地区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为贫困地区毕业生提供更多升学机会……教育扶贫更像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助推着贫困地区脱贫的步伐。如今,该项目已成为我市教育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亮点,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紫塞大地上,谱写着一曲曲家校携手、师生互助的时代之歌。

  2020年,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继续承担“河北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欢迎符合条件,有志于献身基层卫生事业,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广大考生报考。

  项目问答

  1、什么是“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是我省自2019年推出的“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岗位。根据工作需要,优先保障村卫生室医疗服务需求,承担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专业为“临床医学”。学生在专科学校就读期间免除学费和住宿费,并且根据河北省有关政策,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2、如何填报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志愿?

  2020年河北省专科层次免费医学定向计划,批次为专科提前批,计划性质为“定向”,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相应资格审核且已完成公示的考生,方可填报。否则,填报的志愿无效。专科层次免费医学定向计划执行专科批次文化控制线,设一志愿和二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3、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是多少?

  河北省2020年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232人,我院培养计划47人。详见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印发的《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4、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还需要注意什么?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有关部门签署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考生在接到培养院校已录取的电话通知后,根据要求到定向所在地签订协议书。在此期间,考生及家长务必保持通讯通畅,因联系不上带来的不良后果由考生自负。具体事宜请咨询定向就业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或招生学校。

  5、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后去向?

  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后按照协议规定到指定村卫生室(或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连续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含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可按有关规定延期,延期时间不计入服务期,延期期间各项费用自理。经延期仍不能完成,按免费医学生单方面违约处理。

  6、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有哪些待遇?

  2020年对农村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高校学习期间按照学制每人每学年补助3000元生活费,并按标准免除学费、住宿费。如遇国家政策调整,补助生活费、学费、住宿费标准以相关部门批复为准。

  7、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到岗后有哪些待遇?

  专科定向医学生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岗位。毕业报到后,根据工作需要,优先保障村卫生室医疗服务需求,承担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并享受村医待遇,不承诺纳入编制内管理。如遇国家对事业单位的编制和人事管理政策调整,按调整后的国家新政策执行。

  8、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到岗后不同县域、同一县域不同单位间工资待遇是否一致?

  我省县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县域内不同单位间收入也存在差异,而且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需求迫切地区均为经济条件较差地区或待遇较差单位,不同县域、同一县域不同单位间工资待遇客观上存在差异,考生对到岗后工资待遇要有清醒认识。

  欢迎有志于从事我省乡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结合自身情况,慎重选择填报相应院校志愿。

  9、报考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是否允许跨地域报考?

  根据2020年高考招生有关政策,允许符合报考条件考生跨地域报考。因定向服务单位普遍位于偏远地区、经济条件较差地区,考生在进行跨县甚至跨市报考前,应对由此带来的后续异地服务等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10、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履约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后须主动到定向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到。人事档案由培养院校通过专用渠道投递至定向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到后,由定向单位委派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培训时间(专科2年)计入服务期。原则上服务期内不得变更定向地,不得解约。违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纳入诚信管理,按协议约定及其它相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11、咨询电话:0314-2158003、2157600 学院网址:www.cdni.cn

 

  手机招生信息网:
学院微信公众号:

  招生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