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教育管理

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3年暑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3-07-04 00:00:00 | 点击数:

各系、辅导员:

为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河北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教政体〔2007〕65号)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精神,积极落实《2013年暑假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院2013年暑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辅导员大家访活动,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社会实际,增进与学生及其家庭的感情,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从而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辅导员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和调研,重点对以下四类学生进行家访:一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学习困难学生,三是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的学生,四是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

三、活动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大家访活动, 辅导员都要积极参与大家访活动。家访完毕,辅导员需提交一份家访报告,报告应包括被访学生姓名、家访时间及地点、家访目的、被访家庭情况、被访学生当前现状形成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措施,以及启示、建议和体会等方面的内容。家访报告要实事求是,真实描述被访学生及其家庭的客观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辅导员参与此项活动的情况及家访报告,将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1、活动方式与形式

鉴于我院实际,提倡采取就近、灵活的家访原则。辅导员可根据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形式和方法进行家访。

2、家访数量与质量

 暑假期间,要让所有的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校领导、老师的问候;对重点学生应进行实地走访,每位辅导员根据本班人数情况家访学生家庭数量不少于3个(不少于本班学生的5%)。

3、成果形式

一是辅导员提交个体家访日志;二是辅导员提交的由学校统一制式的《大家访活动记录表》(见附表1)和具有学生家长签字的《大家访活动被访家庭反馈表》(见附表2)。相关表格到学校网页下载,学校网址:www.cdni.cn

 四、组织形式 

1、各系要高度重视,主管学生工作的有关领导要亲自深入到“大家访”活动中去,要熟悉辅导员家访的活动进展。

2、各系要精心组织,早做计划、早作安排,保证参与“大家访”活动的辅导员的安全。

3、参加活动的辅导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严禁利用家访之机,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败坏学校和辅导员的形象。同时,要增强安全意识,防止人身和财产安全意外事件发生。

五、活动总结

各系要对本系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鼓励先进,推动工作,并建立大家访活动工作机制,促进大家访活动常态化。学校将视各系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验收。

六、时间安排

1、2013年7月1-15日,各系组织辅导员提前安排家访的学生对象、制定家访计划、设计家访程序,并于7月15日12:00前将本系《辅导员家访学生信息情况表》(见附表3)上报学生处备案,要求纸质(盖章)、电子版同时报送。

2、2013年7-8月,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家访”活动,开学第一周向本系上交大家访活动成果(家访日志、家访情况表、家访总结)。

3、2013年9月15日前,各系统一向学生处报送本系组织辅导员开展大家访活动的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活动计划、活动实施、活动感想等。上述材料的电子同时报送文档,电子信箱:hlxyxsc@163.com

   

 二0一三年七月一日

附表1:《大家访活动记录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附表2:《大家访活动被访家庭反馈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附表3:《辅导员家访学生信息情况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