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教育管理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3-09-04 00:00:00 | 点击数:

 

班主任作为学校管理的“神经末梢”,是与学生接触最频繁、关系最密切的人。班主任的性格、心态、管理思维会对学生群体产生最直接而又具有无可替代作用的影响。现代教育意义上的班主任,其角色内涵应该是丰富多元的:他不再仅仅是“管理专家”,而且还是“学生的好伙伴”、“团队的领头雁”、“组织的大法官”等。

■杨强劲

  班主任作为学校管理的“神经末梢”,是与学生接触最频繁、关系最密切的人。班主任的性格、心态、管理思维会对学生群体产生最直接而又具有无可替代作用的影响。但长期以来,在实践层面,班主任这一岗位似乎被单一地理解为班级的管理者,忽视了其管理对象作为“成长中的人”的特性,使得班主任工作往往陷于低效、浅层甚至粗暴的境地。

  现代教育意义上的班主任,其角色内涵应该是丰富多元的:他不再仅仅是“管理专家”,而且还是“学生的好伙伴”、“团队的领头雁”、“组织的大法官”等。理清角色,找准支点,是班主任营造班级和谐育人氛围的必然要求。

  学生的好伙伴。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有不少班主任过于强调作为班主任的权威,而忽视了与学生的平等对话和友善交流,使得学生对班主任敬而远之,并且这种现象的弊端随着学段的提升而逐步凸显。教育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事业,一个学生在班级中,对班主任来说可能只是四十分之一或五十分之一,但在一个家庭中,对父母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每一个人都渴望能够得到他人的关注、信任和赏识,学生亦如此。我们只有拿出真心才能换取别人的真心,一个班主任只有放低身段,成为学生的好伙伴,才有可能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

  其实,要做学生的好伙伴并不难。只要我们能够有一颗爱心,能够有学生思维和孩子立场,换位思考,用心接纳,他们自然能够感受到班主任的亲和力和真诚,也自然愿意走近班主任。学生都愿意向你敞开心扉了,还有什么是他们不能与你分享、听你教诲的呢?

  团队的领头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光有爱,也不会产生有效的教育。一个班级的学生就组成一个团队。管理学家斯蒂芬 P 罗宾斯认为:团队就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特定目标而按照一定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在班级团队中,班主任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头雁”。班主任需要为这个团队的成员树立明确的、共同的目标,需要引领这个团队的所有成员围绕这个目标前进。因此,班主任需要拿出一点时间和精力,从常规的工作中和烦琐的事务里跳出来,思考班级团队如何形成合力,如何引领团队的发展。根据斯蒂芬 P 罗宾斯对“团队”所作的阐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指的就是学生。作为人生中重要的成长阶段,学生时期的孩子需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需要友谊,而“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可以理解为学生之间的一种和谐的同学关系,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安慰、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而定义中的“特定目标”则是指能让孩子们在班级这个团队中快乐成长,提高修养。

  因此,我每次在起始年级接班担任班主任之初,就会根据学生的成长环境和性格特点,拟定出班级的文化建设规划,提出班级目标、班级口号、班级气质等,通过精神、品格等塑造学生的行为,增强学生的团队荣誉感,营造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南京师大班主任研究中心齐学红老师说:去除田间杂草的方法就是播撒作物的种子,解除学生心中的迷茫,就是在学生心中点燃希望之灯。而我们就是要播撒文化、愿景这样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种子,让它们在学生的内心深处长成一片生机勃勃、姹紫嫣红的苗圃。

  组织的大法官。班级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组织。是组织,就会有组织的原则、组织的规定和组织的章程,就需要组织内的成员遵守组织的一切纪律。在用文化规范人的思想基础上,还应用制度规范人的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规,只有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但由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他们在遵章守纪方面会有不同的表现,也会遇到学生违纪犯错误的情况。这时候,班主任就应担当班级这个组织的“大法官”,对学生的言行进行公正评判,提出明确的改正要求。这时候的班主任就应具有绝对的权威,但没有哪一个学生一到学校来就是要成心跟老师过不去的,每一个学生都有做一个好学生的愿望,基于此,担任“大法官”角色的班主任一定要就事论事,采取最有效的方式教育出现问题的学生,使用班规校纪给予其必要的“惩处”。但是,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天真善良的孩子,他们正在努力的用自己稚嫩的心灵去体会和衡量这个世界,他们有着各自判断是非的标准。在他们的眼中,班主任则是成人社会的代表,更是社会公正的代表、社会公平的化身。这就要求我们种种教育行为都要体现社会的正义和良知。这也是担任“大法官”角色的班主任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对出现问题学生的教育,遏制不良倾向,引导学生在组织内养成服从纪律、敢于反思的行为习惯,促使他们成长为“微观上问心无愧,宏观上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

  有人曾生动地阐释教育,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此诗意的语言让班主任们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和行为的参照。愿我们都能够跟着学生的节拍调整自己心跳的频率,用心去和学生进行心的交流,最后形成共鸣。感悟学生的感悟、快乐学生的快乐、幸福学生的幸福,和学生一同感受他们成长的喜悦,成为他们幸福的源泉。(作者单位:安徽省肥东锦弘中学)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