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教育管理

发展积极心态 共享美好明天 塑造健康心理 铸就幸福人生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2-05-22 00:00:00 | 点击数:

-----承德护理职业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专栏

(一)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由来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2012年为全国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我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主题是:“快乐、善行、沟通、融合”

(二)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和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人格完整和协调,能适应社会。

现在对心理健康的标准是这样定义的:

一、具有充分的适应力;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当的评价;

三、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四、不脱离现实环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六、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八、能适度地发泄自己的情绪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九、在不违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能够有限度地发挥个性;

十、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够恰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

 

(三)维持心理平衡10要诀

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人类65—90%的疾病与心理的压抑感有关。紧张愤怒和敌意等不良情绪使人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消化性溃疡、月经不调等,而且破坏人体免疫功能,加速人体衰老过程。联合国国际劳动组织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认为,“心理压抑是21世纪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

现代生活中如何保持心理平衡,这是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美国心理卫生学会提出了心理平衡的10条要诀,值得我们借鉴。

1、对自己不苛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抱负,有些人把自己的抱负目标定得太高,根本实现不了,于是终日抑郁不欢,这实际上是自寻烦恼;有些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要求十全十美,有时近乎苛刻,往往因为小小的瑕疵而自责,结果受害者还是自己,为了避免挫折感,应该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懂得欣赏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心情就会自然舒畅。

2、不要处处与人争斗

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完全是因为他们处处与人争斗,使得自己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其实,人际之间应和谐相处,只要你不敌视别人,别人也不会与你为敌。

3、对亲人期望不要过高

妻子盼望丈夫飞黄腾达,父母希望儿女成龙成凤,这似乎是人之常情。然而,当对方不能满足自己的期望时,便大失所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道路,何必要求别人迎合自己。

4、暂离困境

在现实中,受到挫折时,应该暂将烦恼放下,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如运动、打球读书、欣赏等,待心境平和后,再重新面对自己的难题,思考解决的办法。

5、适当让步

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非原则问题方面无需过分坚持,以减少自己的烦恼。

6、对人表示善意

生活中被人排斥常常是因为别人有戒心。如果在适当的时候表示自己的善意,诚挚地谈谈友情,伸出友谊之手,自然就会朋友多,隔阂少,心境自然会变得平静。

7、找人倾诉烦恼 

生活中的烦恼是常事,把所有的烦恼都闷在心里,只会令人抑郁苦闷,有害身心健康。如果把内心的烦恼向知己好友倾诉,心情会顿感舒畅。

8、帮助别人做事

助人为快乐之本,帮助别人不仅可使自己忘却烦恼,而且可以表现自己存在的价值,更可以获得珍贵的友谊和快乐。

9、积极娱乐

生活中适当娱乐,不但能调节情绪,舒缓压力,还能增长新的知识和乐趣。

10、知足常乐

不论是荣与辱、升与降、得与失,往往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荣辱不惊,淡泊名利,做到心理平衡是极大的快乐。

 

(四)减轻压力的10个提醒

一:生活要有计划生活要有计划,没有计划的生活会给人造成额外的压力。有计划,做事才会有条不紊。
  二:不要事事争强好胜
  现代的社会竞争激烈,如果每件事我们都争强好胜,就会造成许多无形的压力。
  三:学会锻炼身体
  锻炼身体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减轻压力。
  四: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
  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树立自己的信心,就能以乐观的眼光看待事物。
  五:学会忍耐与宽容
  不能容忍别人会很容易导致自己的怒火,要学会理解别人,更要接受自己和宽容自己。
  六: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有时改变以下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回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七:学会玩,该玩就玩
  放松以下,暂时不去想那些不快乐的事,该玩就玩,全身心的投入!
  八:学点放松技巧
  音乐是特殊的治疗剂,找自己喜欢的歌曲或音乐,尽情徜徉在音乐中,尽量的闭上眼睛!
  九:承认个人的能力终归有限
  给自己制定的目标过于完美也是一种压力,真的失败了就要接受事实,缺憾有时也是一种美。
  十:说出内心的苦闷来

找一个你认为关系好的朋友、同事、家人说说心里话,把自己的“闷”倾吐与人也是一种很管用的有效方式。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