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在线 > 规章制度

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系部共青团工作考核办法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2-01-31 00:00:00 | 点击数:

为加强我院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组织,切实发挥团总支的作用,使团总支逐步达到“支部建设好、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阵地建设好”的标准,形成良好的工作秩序,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团章》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范围

各系部团总支

二、考核内容

以学院党委、学院有关文件、《学院共青团工作计划》、院团委有关文件、制度规定以及任务安排等为基本考核内容,具体分为组织建设、宣传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特色与创新工作、一票否决七个方面。

(一)组织建设(30分)

1、团总支机构设置健全,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见团总支干部选聘工作要求)(2分)

2、有专人分管团总支工作。(1分)

3、团总支书记按时参加团委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迟到1次减0.5分,旷会一次减1分,不计负分。(1.5分)

4、团总支书记定期主持召开本团总支工作例会。每月不少于5次。每少一次减0.3分,要求详实记录会议内容。(1.5分)

5、准确及时地传达落实上级精神。(1分)

6、团总支各项工作制度健全。主要包括:组织管理与例会工作制度、宣传工作制度、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制度、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团纪管理制度、早歌管理制度等方面。每少一项减0.5分,鼓励制度创新。(4分)

7、学期工作计划。工作计划要求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切合实际、有所创新。学期结束前两周上报团委。基本达到上述要求记2分,有一定差距记1分。(2分)

8、学期工作总结。要求客观详实、剖析问题、找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学期结束前两周上报团委。基本达到上述要求记2分,有一定差距记1分。(2分)

9、建立团总支工作档案,保存有本年度团委下发的全部文件,建立团员、团干部花名册及各种活动的档案。(2分)

10、按照团青比例不低于95%的要求有计划地做好团的组织发展工作。(1分)

11、认真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包括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籍年度注册工作、团内评优以及团费收缴等工作)。具体见: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细则。工作效果由学院团委进行评价。(5分)

12、团纪执行情况。严格执行团员违纪处分条例。团员严重违纪已达到处分条件,未经学院团委同意而不上报不处理的,第一次扣1分,第二次扣3分,并予以通报批评(4分)

13、准确及时上报各项共青团组织情况统计报表。(2分)

14、承办工作。出色完成学院团委交办的重要工作。(1分)

(二)思想政治教育(20分)

15、坚持党建带团建,领导重视。各系部党政领导重视并支持共青团工作,定期听取团总支工作汇报并予以指导,了解青年学生愿望,关心他们的需求,满腔热情地为青年学生排忧解难;团组织的助手作用发挥得好,团的工作环境好。各系部党政部门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团的工作,经常参加团的活动(系部主要领导每人每学期至少1次)。(4分)

16、每学期至少安排1次有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政治理论学习。查看相关材料。学习效果由学院团委评价。(4分)

17、按照《团章》要求,积极开展日常的主题教育活动,服务于学院党政工作大局,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每学期至少组织由本团总支全体团员参加的2次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团支部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团组织生活,特色鲜明,具有较好的教育效果。查看工作记录。(6分)

18、加强团情调研工作。注重发挥团支部、团小组作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团情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2分)

19、建立重要情况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对于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等重要情况要通过团的系统做好信息反馈工作。(4分)

(三)宣传工作(10分)

20、利用会议、板报、橱窗等形式认真做好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宣传工作。(2分)

21、工作信息上报。系部团总支开展的重要工作,要以书面文稿的方式上报团委。对于向学院以外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播发宣传共青团工作的纪实性稿件,须上报学院团委审核。(2分)

22、校园广播站、《青年之刊》是学院重要的宣传载体。要求各系部团总支每月向团委宣传部上交不少于100篇稿件。原创稿件不少于50篇。(具体见稿件评分标准)(4分)

23、鼓励向市级及以上媒体、刊物投寄各种文学性稿件。发表1篇记1分。以实证为准。(2分)

(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10分)

24、志愿者比例不低于系部全体学生的70%记2分;高于50%,小于70%的记1.5分;高于20%,小于50%的记1分;小于20%的记0.5分。(2分)

25、团总支建立青年志愿者分会,并组建不低于本总支所辖支部数50%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支小分队不少于20人(可以支部或志愿服务项目名称确定)。少一支减0.5分,不计负分。(2分)

26、在设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方面,机制健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所属志愿者每学期志愿服务时数平均不低于5小时。(3分)

27、根据上级团委要求或根据团总支实际情况组织好寒、暑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勤工助学活动。工作效果由学院团委评价。(2分)

28、积极承担各类院级、市级以上报告会、社会宣传等公共活动的服务任务,组织得力。(1分)

(五)校园文化建设(25分)

29、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学院、市、省和国家级各类比赛,在培养团员综合素质方面充分发挥组织、教育、引导职能。贴近实际、计划周密、措施有效、组织得力、确保实效、材料详实。每学期组织歌手大赛、演讲赛、征文赛等活动不少于3次。(12分)

30、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学术科技竞赛、经验交流、知识讲座、学术报告会等素质拓展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2分)

31、早歌。每周随机抽选20%班级进行1至2次检查,按月汇总。(具体见早歌评分标准)(5分)

32、学生社团活动。参加社团人数不低于系部所属学生20%,记1分。根据系部实际情况至少建立2个学生社团,记2分。每个学期社团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记2分。(6分)

(六)特色与创新工作(5分)

33、能够大胆创新地开展工作,努力发掘1个特色活动品牌,争创“一系一品”。努力使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引起较好反响,并在全院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经学院团委认定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推广的典型。典型标准:以团委正式文件下发或转发推广的;团总支负责人在团的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的。(4分)

34、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建设能够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实现团组织与社会的合作双赢与优势互补。(1分)

(七)一票否决

35、重大情况不上报造成严重后果的。

36、团员干部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

37、工作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考核办法

考核根据自评、互评和上级考评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积分制的考核办法。

1、团总支自评:学院团委下发考核通知,各团总支依据本办法进行自查,根据自查情况认真撰写自查报告并附自评打分表,上报学院团委。

2、总支间互评: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总支书记对本年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由团总支书记(副书记)之间进行互评打分。

3、学院团委考评:由学院团委依据本考核办法对团总支工作进行测评。

4、综合测评

团总支综合成绩=自评×10%+互评×20%+学院团委评议×70%

四、考核结果的使用

1、每学年评选1名学院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颁发证书及奖金。获得表彰奖励的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在本级任职期满一个考核年度的,授予“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称号,颁发证书并优先推荐为上级团委有关荣誉表彰的候选人。

2、学院团委以书面形式向所在系部党政部门通报年度考核结果。对考核排名末位的团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对连续两年列入末位的团组织主要负责人采取相关组织措施。

3、学院团委于“五四”前召开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奖励。

4、对出现一票否决项情况的所属团总支各项年度评优比例缩减1%。

5、考核结果纳入系部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考核体系。

五、本考核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最终解释权属学院团委。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