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建设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日常管理

秀秀孩子们的活动点滴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7-06-15 00:00:00 | 点击数: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我们要唤起学生对家国的关注、思考,力求做到知行统一,传播向上向善的力量。

 

----黄海菲

 

    学生:高梦涵  刘桂红    滑朝玥 马若怡 邢亚楠 章思敏 杨佳阔 穆冰洁 刘 

一、实践目的

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慰问养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老人的关爱,希望能唤起社会的老龄意识,强化对老人的尊敬关爱的意识。展示了大家满怀孝心,时刻铭记尊老爱幼的义务和责任。

这次实践的目的是使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同时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大家了解社会,关注这群庞大而特殊的群体,从中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益事业的热情,参加公益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我们自主开展“爱心送进敬老院,温暖送进老人心”的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奉献爱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的力量,弘扬“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不仅仅是进行志愿服务,也在付出中切实感受到了人生的充实。另外,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培养了我关心他人,敬老爱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对培养我接触社会、锻炼自我、树立理想,培养和提高社会实践综合能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实验方式

1、实践对象:养老院全体老人。

2、实践手段:帮助老人测量血压,检查其他体征是否正常。

三、实践内容

我们为老人们送去了一些日常用品,询问了他们的生活近况,免费为老人们开展测血糖、测血压等体检活动,解答健康咨询。

  活动中,我们向老人们讲解了合理饮食、参加体育锻炼等方面健康知识,指导老人们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为每位老人作血压、血液、内科等常规检查,详细记载老人健康情况,并为他们逐一解答如何保持身体健康。

 

  “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不容乐观,从健康现状来看,老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重视不够,平时很少进行体检,一般情况下患病,也觉得小病挺一挺就过去了,造成‘小病拖成大病’。”在体检中,我们发现部分老人有血压、血糖偏高症状,利用所学知识尽量其讲解了血糖、血压高对身体的危害,防控血糖血压的相关知识,并建议他们应当接受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爱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为构建和谐美好社会打下基础,我们同样也收获了许多。

老人同时简单询问了我们是学什么的?我们相应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我们向老人们说了学会血压的测量的过程。首先测血压前被测者应充分休息,勿吸烟喝酒喝咖啡,不可憋尿。被测者应采取坐位或卧位,气囊应缚在上臂中1/3,不可过松,也勿过紧,否则血压值会降低。注气速度要慢,水银柱在听诊声音消失后再升高20mmHg即可。放气速度以每一心跳下降2mmHg为宜,听诊器应放在肘动脉处,再放气后出现第一音时为收缩压(高压),继续放气至声音消失(或变调)时为舒张压(低压)。

 

养老院中老人们时常有老人伤风感冒,我们教会老人们自己做简单的发热处理。 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0306l次,一天3次,饭后半小时服。除了药物降温外,还可用物理方法降温,常用的方法有:①酒精擦浴,以30%-50%酒精,轻擦患者颈项,胸、腋下、上肢、手心手背,腹股沟处、下肢、脚心脚背。每次15-30 分钟。酒精擦浴的优点是温和,不像药物降温那样难控制、有副作用,而且可以随时进行;②冷敷:常用冷毛巾或冰帽置于患者头部,也可将冰袋置于腋窝或腹股沟处。

四、实践体会

经过此次敬老院之行,我对敬老院的生活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每位志愿者在这次活动中都表现得很好,我们不仅仅给老人带去了欢声笑语,也给我们自己带来了一次不同的经历。我们衷心的祝愿老人们能够愉快的度过晚年。

作为当今社会的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这些弱势群体,去关心这些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因为他们曾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大学生更需要通过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们带去物质支持和精神关怀,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群体的更多关注。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