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建设 > 口腔系 > 系部简介

口腔系简介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2-09-07 09:14:43 | 点击数:

  一、系部概况

  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口腔系开设2个专业——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医学专业。迄今共培养学生3000余人,学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创办于2001年,前身为口腔修复工艺技术,为中等医学教育。2010年学校升格为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开始独立招收专科层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至今共招收13届学生,已有9届毕业生。2014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开始独立招收专科层次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至今共招收8届学生,已有6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人数900余人。

  二、硬件设施

  口腔系办学资源丰富,配套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合理设置了口腔医学专业各科实训室,能满足口腔医学专业、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实训要求。校内实训室总面积2336平方米,有20个实训室。口腔临床实训室2间,拥有口腔综合治疗台20台,教学生产仪器设备齐全,可模拟临床的各项操作。口腔仿真头模实训室4间,可提供100人次同时上课。可供120台牙椅同时使用中央供气系统2套,口腔示教仪椅旁显示系统3套,设备总值600余万元。实验开出率达100%。教学仪器设备利用率高,较好地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要。口腔技工实训室按照义齿加工中心的工作流程设计,满足两个专业的实训教学要求。口腔实训基地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有序,是学生进行实训的良好基地。口腔实训基地为“国家执业医师(口腔类)实践技能考试基地”。

  人才培养目标

  口腔医学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从事各种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和危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适合从事基层卫生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具有医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义齿设计加工、临床服务、材料研发、营销管理等各种专业技能,能够服务于义齿加工企业、齿科材料行业、医疗卫生机构和大专院校教育等,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

  四、师资与教学实践资源

  口腔系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教授8人,双师型教师20人。承担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学、见习及临床实习任务。口腔系教师参加2019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二等奖,口腔教学团队2021年确定为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系部教学资源丰富,实力雄厚,临床教学实践基地立体多样,与各大医院、行业企业紧密联手,形成了规范化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目前有校外实习基地10余家,主要分布在北京、承德等地。口腔医学专业主要实习基地如承德市口腔医院、承德市中心医院等设备先进齐全,病人资源充足,能保证口腔医学专业临床教学的需要;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与北京多家义齿加工中心、义齿企业等建立了长期实习合作关系,企业硬件雄厚、培养规范,为学生学习、就业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口腔系教师主研参研课题多项,并多次获得市级奖励。主编参编国家职业教育教材多部,包括全国卫生职业院校规划教材《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口腔解剖生理学》等;撰写论文多篇。

  五、学生获奖、学生活动情况

  口腔系学习氛围浓厚,学风优良,参加各大口腔医学技能大赛是我系办学一大亮点,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刘鹏举参加京津冀地区口腔医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在“日进杯”全国口腔医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三等奖。学生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口腔爱牙日”、“暑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已成为系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亮点品牌。

  口腔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突出“双证”培养模式为特色,以培养口腔学生实践目标能力、职业素养与创新精神为重点,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院合作的发展道路,以为国家培养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口腔医学人才为目标。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