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平安校园

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学校安全工作要迈向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5-04-09 00:00:00 | 点击数:

 

日前, 2015年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省总督学王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努力推进依法治安,狠抓责任落实,深化治理整顿,加快改革创新,朝着建立完善预防治本长效机制的目标,积极推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迈向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

 

  王廷山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实现了年度工作目标,省教育厅连续11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落实更加有力,对安稳工作投入明显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整改初显成效,安全管理也有很大创新,安全稳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王廷山要求,今年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在学校安全上,要重点推进八项工作,一是要公共安全教育规范化。在实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量化管理,制定全省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考评细则,对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工作进行评价考核;开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优质课评比、知识竞赛活动;研究制定高校安全教育指导意见,普及大学生安全教育;建立中小学生应急疏散演练管理和考评办法,进一步提高演练效果。二是要安全管理工作培训职业化。从今年开始,省教育厅将专门安排经费用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业务知识及职业化培训,逐步提升全省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水平。三是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在全省教育系统运行“全省学校安全隐患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学校安全隐患的专业化、信息化管理。四是要安全工作督导检查专业化。省教育厅将聘请治安、消防、食品安全等专业技术人员至少半年组织一次全省检查,不定期开展突查暗访,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优势,把督导检查效果做到最大化、实效化。五是要安全责任制度、管理制度、工作标准明细化。研究制定学校安全与民办学校事业发展挂钩的制约办法,把安全管理与办学资格年检审查、制定招生计划、学校评优评先,甚至在专业设置、教学评估、科研课题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挂钩。对因不执行上级工作部署、不落实安全工作责任、隐患整改不及时、发生责任安全事故的,一律给予相应制裁,问题严重的实行“一票否决”直至责令停止招生。六是要安全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化。依托“星级平安校园”建设,开展校园治安防范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项目建设。以后分步推进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GPS定位系统监控、校园消防监控报警等学校安全基础建设项目。七是要重点突出问题治理专项化。针对冬季防火、夏季食品、暑期溺水、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交通安全,继续组织开展消防、交通、食品、溺水等4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针对高校校园未经消防验收的校园建筑、高校及城区学校周边饮食安全、校园周边治安等3项专项治理行动。八是要重要节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管理机制化。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