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平安校园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6-06-27 00:00:00 | 点击数: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中专学校:

  目前,我省已经进入雨季汛期,大中小学校将陆续进入暑假,此期间是雷电、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和学生溺水、食品、交通等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是全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时期。为确保广大学生安全,现就切实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预警并要求如下,请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执行。

一、警惕自然灾害,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密切关注当地灾害预警信息,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必要时可采取停课、调整考试时间、提前放假或将学生转移到安全场所上课等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坚决防止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学生群死群伤事故。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河北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平台》要求,在放假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地质环境、防雷设施、学校校舍和学校在建工程,尤其要加强对地处低洼地段、邻近山脚学校,以及受洪水冲击、雨水浸泡校舍的安全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对受灾校舍和危及学校安全的易滑坡山体、挡土墙进行排查,发现危房要立即停用并做好维修加固工作,严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

二、警惕溺水事故,采取积极预防措施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防溺水宣传教育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要按照《河北省教育厅转发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努力降低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率和学生溺亡人数。一是主动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和安全警示牌,加强重点水域排查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并消除隐患。二是在放假前召开一次防溺水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河北省学生安全教育平台”中的“预防学生溺水篇”,要特别强调防溺水“六不”要求,让学生清楚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能力。三是加强与家长的联系,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行之有效的形式,提醒家长增强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暑期对孩子的安全管理。

三、警惕留校安全,加强活动安全管理

对暑期留校的学生,学校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安全工作,提醒学生注意在校期间和外出安全,要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校园消毒、防疫和饮用水检查处理工作,确保留校学生饮水等安全。学校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夏令营、参观考察、志愿者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大型集体活动时,应遵守学生集体活动审批管理规定,并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依法实施,在活动地点、出行路线、交通工具选择上精心设计,远离易发生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野炊引发火灾等各类学生伤亡事故发生,确保学生集体活动安全。

四、警惕交通安全,做好学生离校管理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以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学生,提醒做好应对防范,确保学生离校返家交通安全。寄宿制中小学校在放假前要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对家长到校接学生回家的,要做好与家长的交接工作;对学生独自离校返家的,要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对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要按照《河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加强对驾驶人和校车的安全管理,指派随车照管人员,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五、警惕考后安全,加强考生安全管理

要重视高考、中考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管理,指导学生安全健康地渡过“考后期”,严防出现管理“真空”期发生各类学生安全事故。一要加强心理疏导,指导学生加强自我心理调节,防止因消极情绪困扰发生意外。二要加强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毕业生防沉溺网络、防酗酒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放松而不“放纵”,特别是引导学生远离“黄赌毒”。学校要主动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家校合力,预防学生伤害事故和违法事件的发生。三要指导学生搞好假期规划,帮助、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调整好心态,为即将到来的大学、高中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倡议学生参加积极、健康的活动,制订学习计划利用假期“充电”,建议家长引导学生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六、警惕假期伤害,做好集中安全教育

暑期前,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上好“学期最后一节安全课”。要结合当地实际,在暑假前对全体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了解掌握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溺水、防洪水、防泥石流、防地震等安全常识,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参加打架斗殴,要遵守交通规则,要注意灾后饮食、饮水安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有农村留守儿童的地方和学校,要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给予重点安全教育提醒。

七、警惕突发事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发生事故及时上报。一旦发生事故,要按照《河北省学生安全事故统计报告制度》的规定,按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应急处置。

河北省教育厅

2016年6月20日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