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平安校园

省教育厅不断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4-11-28 00:00:00 | 点击数:

2014-11-27  河北省教育厅网站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学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我省有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28000多所,师生138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可谓面广大、线长、点多,学校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年来,省教育厅针对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园内部安全、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进行治理,努力推进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责任安全事故,校园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立足当前治标,切实在抓日常安全管理和事件应急处置上下功夫

  一是抓隐患。各级各类学校实行“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常态化隐患排查,隐患排查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查出的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人进行整改。今年全省学校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115个,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21份,上报地方政府协调整改65个,教育厅直接发出整改督办函15份。

  二是搞突查。今年来,教育厅转变检查方式,在组织日常市级安全互查、重点时间检查等督导检查的同时,主动联合省安监局等部门开展了3轮突查。突查的内容是省教育厅召开的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下发的文件部署及要求,对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进行“要帐”检查。共检查高校5所,其中民办学校3所,中小学、幼儿园5所,市、县教育局3个。

  三是发通报。每次突查后都发布“解剖式”通报,指出问题和隐患,通报责任人。今年共通报教育部门1个、高校一把手3名、中学校长1名。5月下旬公安部、教育部的安保防范暗访后,追究处理廊坊市责任人16名,其中校长6人、主管校长6人、安全科长4人;辞保安10人;停业整顿学校2所。

  四是抓专项。开展了两次次专项行动,即一是“预防溺水 珍爱生命”专项行动。教育厅提请省政府于今年下发了《河北省预防学生溺水管理办法》,建立了我省第一部预防学生溺水的政府规章,解决了预防难、追责难的“两难”状况,把防学生溺水管理的重点由学校交给了社会,着力点由学生管理转到了水域管理。2013年全省学生溺水20起,溺亡79人,今年全省学生溺水12起,溺亡25人,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比下降65%,死亡人数下降68%。特别是《办法》实施后,全省仅发生学生溺水事故2起,溺亡5人,效果明显。二是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已经下发通知,在全省学校开展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治理月活动,集中治理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载、非法车辆拉送学生问题。

  二、着眼长远治本,切实在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制度上下功夫

  一是建制度。今年以来,教育厅制定出台了《全省学校安保维稳长效工作机制》、《改革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安全事件月通报制度》、《事故上报统计制度》、《安全事故迟报瞒报通报制度》、《学校安全管理培训工作指导意见》等6个制度性文件,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化建设向前迈进。

  二是强基础。实施“三防”专项,省财政已经划拨国家级16.5亿、省级2.1亿元“改薄”工程资金,其中安排了学校安全“三防”子项目,把学校安全“三防”纳入到了工程内容。目前资金规划已经到位,年底前各地将开始建设。该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改善全省学校安保防范基础条件。建校园警卫室,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省厅的文件要求抓紧建设中,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学校都建设警卫室,强化校园安防能力。

  三是建机制。目前教育厅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建立全省学校安保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从加强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公安机关加强学校安全防范指导和支持、建立安全稳定形势会商研判制度、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建立起教育、公安、学校协同共建的校园安防机制。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并组织实施了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支撑体系、保障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即:工作体系,就是在事前预防、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处置三个层面展开工作;制度体系,就是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工作规范、奖罚制度和工作标准;支撑体系,就是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夯实学校工作的支撑基础;保障体系,就是通过完善领导体制、机构组织、经费投入和协调机制,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有效开展。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