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泛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 《活到老,学到老》

时间:2022-11-02 12:52:03 点击数:

授课教师:涉外护理系英语教研室 彭志贤
一、案例简介
题目:《活到老,学到老》
课程简介:
本课程内容是英语《泛读》教学的组成部分,通过对于课文内容的讲解,帮助学生掌握英语基础词汇,运用英语基础语法知识,划分课文句子结构,从而为学生解决四、六级阅读部分中的长难句分析做准备。通过阅读技巧(“Summarizing using a Venn Diagram”)及词汇技巧(构词法“suffix:-able”)的学习,帮助学生系统的掌握基本的英语阅读方法及必备英语词汇技巧,从而帮助学生扩充词汇量,为四、六级及专接本阅读做好必要的知识准备。
二、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英语泛读》 课程总学时 36
教学内容 《活到老,学到老》 教学内容时长 90分钟
教学实践内容 讨论终身学习的秘密 课程教学对象 2021级涉外护理4班5班
参考教材 《新概念英语》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演示实验 讨论5分钟
学习重点 阅读技巧:“Summarizing using a Venn Diagram”
 
词汇技巧:构词法“suffix:-able”
学习难点 划分课文句子结构
知识体系  
一、英语阅读技巧
1. 略读抓住段落主题句
2. 扫描文章细节
3. 运用维恩图表对文章进行总结
二、英语词汇技巧
1. 前缀:in-
2. 后缀:-able
3. distinctive的搭配
教学目标 1.掌握课文基本词汇
2.学会划分句子结构
3.掌握英语阅读技巧:“Summarizing using a Venn Diagram”
4.掌握词汇技巧:构词法“suffix:-able”
5. 倡导学生热爱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三、案例设计
案例设计目标 帮助学生掌握英语基本词汇及常用构词法,系统的学习英语阅读技巧。
主要思政元素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革命者要活到老,学到老”。“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不断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案例设计思路 通过视频《94岁老人每天坚持打卡图书馆》,引入新概念英语85课《活到老,学到老》,通过课文内容讲解,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要坚持终身学习?如何高效学习?最后通过TED演讲,《邓尼.邓普拉:关于学习热情和终身教育的真实故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典型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 古语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中国古代有很多终身学习的名人,赵普、苏洵、梁灏等等,他们的经历都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提供良好的榜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又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方法和途径:想要高效学习,必须日积月累、坚持不懈。
正如新概念英语第85课《活到老,学到老》中老校长斯图亚特.佩奇先生的人生经历一样。年轻时,不断学习,尽其所能,理解学生,为教育事业贡献终生。在他退休之后,他也要开启一段新的学习经历:学习园艺。通过老校长的人生见证他常常对学生们所说的话:活到老,学到老。
最后通过TED演讲,《邓尼.邓普拉:关于学习热情和终身教育的真实故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案例教学意义  
 
通过视频导入及课文内容的讲解,同时引入中国传统美德:终身学习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TED演讲增强学生们的学习信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四、案例教学主要内容提示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 课程导入
通过视频《94岁老人每天坚持打卡图书馆》,让学生们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生活中有哪些知识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索?引入新概念英语85课《活到老,学到老》。
 
  • 教授新课内容
(抛出主题)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
(板书)一、Lesson 85 Never too old to learn
 
(一)单词学习。
(讲授)掌握85课单词及重点词组的读音及意思。
  (板书)1.Useful words and phrases:
too...to...          remember...for...
        old and new          a total of
        Devote oneself to    contribute ...to...
 
(二)句子结构分析
(板书)2. The Analysis of the text
(讲授)1、分析句子结构
2、讲授课文基本语法:形容词结构做修饰语的位置
(引入思政元素)
古语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中国古代有很多终身学习的名人,赵普、苏洵、梁灏等等,他们的经历都为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提供良好的榜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又为大家提供了学习的方法和途径:想要高效学习,必须日积月累、坚持不懈。
正如新概念英语第85课《活到老,学到老》中老校长斯图亚特.佩奇先生的人生经历一样。年轻时,不断学习,尽其所能,理解学生,为教育事业贡献终生。在他退休之后,他也要开启一段新的学习经历:学习园艺。通过老校长的人生见证他常常对学生们所说的话:活到老,学到老。
 
(板书)Knowledge is power.
(实操展示、体验)3.TED演讲:《邓尼.邓普拉:关于学习热情和终身教育的真实故事》。
(引入思政元素)通过演讲视频播放,既锻炼了学生的听力技能,又能够通过演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了解终身学习的秘密。“活到老,学到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所有成功者的秘诀。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也要时刻牢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才能在知识的高山上,永攀高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不断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阅读技巧
(板书)3. Reading Skill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a Venn Diagram
(讲授)通过讲解及练习,系统的教授英语阅读技巧:运用维恩图表对文章进行总结
 
(四)词汇读技巧
(板书)Vocabulary Skills:Suffix: -able
(讲授)通过讲授和练习,帮助学生掌握词汇技巧:后缀:-able
 
  • 课堂小结
  总结本节课的授课重点及难点,布置课后作业
教学重点:阅读技巧:“Summarizing using a Venn Diagram”
词汇技巧:构词法“suffix:-able”
教学难点:划分句子结构
作业:1.熟读课文,掌握背诵本课重点词组的发音及意义
2. 完成课后练习
3. 完成职教云练习:列举5个以-able结尾的形容词
 
 
激发学生学习愿望
 
 
 
 
 
学生关注
 
 
 
 
朗读
举例
记忆
 
 
 
 
 
学生讨论
 
 
 
 
 
 
感受学习的力量,引起情感共鸣
 
 
 
 
 
 
讨论
 
 
 
 
 
 
 
 
 
 
讲解
 
练习
 
 
 
 
 
讲解
 
练习
五、推荐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1、启发式教学
播放视频——提出问题——引发思考——顺利进入教学主题
2、讨论式教学
抛出问题——自由讨论——总结归纳——加深理解
3、实验式教学
视频播放——获得直观感受——分析讨论——培养口语表达能力
六、案例教学特色与实践效果  
案例特色:
本案例通过视频《94岁老人每天坚持打卡图书馆》,引入新概念英语85课《活到老,学到老》,通过课文内容讲解,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要坚持终身学习?如何高效学习?最后通过TED演讲,《邓尼.邓普拉:关于学习热情和终身教育的真实故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并引导学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信念!
 
思政教学效果:
通过视频导入及课文内容的讲解,同时引入中国传统美德:终身学习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TED演讲增强学生们的学习信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掌握学习的奥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信念!
 
实践效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听力技巧及口语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态度。
 
  •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版权所有: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心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承德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