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教简讯

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干部大会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3-05-13 00:00:00 | 点击数:

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干部大会
针对“四种不足”采取“四种举措”
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来源:河北教育厅网站

 

  5月8日晚上,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暨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对照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充分认识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委厅领导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大会。
 刘教民指出,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是在河北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紧紧围绕河北加快科学发展这个第一位任务,紧扣“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这个战略主题,深刻分析了当前河北加快科学发展面临的广阔社会背景和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立足河北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阶段,明确和部署了加快河北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全省教育系统要抓住机遇,对照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认真查找教育发展过程存在的办开放性大教育意识不强、科学利用市场机制推动教育发展能力不强、利用科技推进教育发展的力度不够、依法治教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四种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坚持以开放带动教育,以市场引导教育,以科技支撑教育,以法治规范教育,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刘教民强调,当前,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要采取“四种举措”,一是以开放带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选准选好经济社会发展紧缺的专业和课程,加大引进力度,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和层次。围绕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化与京津地区的教育合作。以百家院校、百家央企进河北为契机,优势互补、需求对接,使河北成为百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成果转化的广阔舞台。二是以市场引导教育,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才培养规格和就业面向,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设置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急需的相关学科专业。紧贴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要求,建设应用科技大学,突出实践性、应用性,培养社会用的上的技能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是以科技支撑教育,增强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实现科研指导思想从重视成果导向向解决问题导向的转变、科研评价体系从注重数量扩张向注重质量提升的转变、科教体制机制从分散封闭向协同开放的转变等“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基础前沿研究,着力发展关系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科学技术。坚持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支撑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四是以法治规范教育,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教育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为,依法查处教育违法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刘教民还对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他强调,要按照省委要求,明确主题、直击要害,围绕“育人为本、创新强教、服务经济、科学发展”开展大讨论,从办学思想、教育理念、体制机制、人才培养、依法治教等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以开放思维、市场思维、科技思维、法制思维,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我省教育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同时,要深入研究、重点突破,把重点聚焦到影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最突出问题和需要抓的最主要工作上,力争实现教育新突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突出特色、创新载体,不搞一刀切,不要求整齐划一。要务求实效、力促发展,在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上、在制定完善教育科学发展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上,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加快全省教育科学发展。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