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英语四六级从“应试”回归“应用”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3-08-27 00:00:00 | 点击数:

调整考试题型,取消完形填空,增加翻译比重——

英语四六级从“应试”回归“应用”

本报记者李凌 实习生 武敬 赵天骄

 

8月14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发布,自2013年12月考次起,局部调整四、六级考试的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完形填空取消,翻译比例明显加重,听力部分的复合式听写变为单词及词组听写,原来的快速理解变为选词填空,并且增加了长篇阅读匹配题,考试时间也增加了10分钟,由原来的120分钟变为130分钟。

  大部分学生反映试题难度上升

  “这回变得更难了!”即将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大部分这样认为。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学生唐硕远用“忧伤”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备考的时候肯定要多背单词,翻译大段话肯定要用到更多单词。”看完给出的四、六级样卷后,她感觉改革后对学生的考查上了一个台阶,“肯定难得要命”。

  取消完形填空,令很多学生感到遗憾。联合大学的朱同学说:“完形填空考查的都是介词、语法,改成翻译后,难度有所上升。”

  但也有一些学生认为改革后的难度仍然没有太大变化,甚至变得简单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学生冯娇娇今年12月份即将考六级,她对比以前和将来的六级考试样卷之后说,以前六级完型难度较大,而翻译则相对简单,“翻译题会遇到很多单词,即使有一两个单词不认识,但大致意思翻译对了,肯定就能得分。”

“经过改革,四、六级考试越来越公平,学生的英语水平更容易被测出来。”中国人民大学的几位研究生这样告诉记者。

更注重考查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

  2012年英语四、六级已经进行过一次“多题多卷”改革,主要为了防止学生作弊,今年这次改革意在推动学生更加重视英语的实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对于那些死学英语、不重视运用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生教授说:“整体来看,我感觉改革前后难度差不多,甚至还更简单了!”

  陈建生分析说:“听力取消了复合式句子听写,改为单词及词组听写,相对简单了;变快速阅读为匹配题,对语句的逻辑分析和推理能力、开拓能力有了新的要求;加大了翻译的比重,主观题的比重由20%上升到30%,对于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与综合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陈建生调查过,中国学生听说读写译五大部分中最差的是翻译,所以这次改革为学生与教师重视英语翻译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取消完形填空,当然是变简单了”。

很多专家都认为,这次主要是改革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中更加重视英语应用能力。北京新东方四、六级考试负责人卢根表示,改革使得作弊和凭运气通过四、六级变得不可能,更能考查出学生真实的英语水平。对于那些基础扎实的学生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影响,有影响的是那些更倾向于答客观题的人,还有那些想着“蒙一下也许运气好就过了”的人。

  积累词汇注重语法是备考技巧

  改革后要如何应对四六级考试呢?

  “要有一定的词汇量。”陈建生说,“词汇量如果有1万,别说四、六级,考雅思、托福都没问题了。”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译这五大部分无一能离开词汇的积累与运用。

  “这次改革,试卷本身的难度变大。”卢根说,“改革后,谁更熟悉题型和解题方法谁就能拿高分,对新题型的了解显得更为重要。”

  “要看重语法的学习。”卢根指出,“一个是从句,一个是非谓语动词。这两个是未来翻译考查的重点,翻译一般就考这两个。从句和非谓语动词必须看明白、看懂才可能拿高分。”

  陈建生也强调,“了解英语汉语的差异性”是应对这次英语四、六级改革的必要准备。英语句子的组成方式不同于汉语。英语一般都是含有从句的长句,且语句顺序不同于汉语。汉语多是短句,在英译汉的时候要注意英汉差异,把从句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陈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二学生陈平认为,这次改革对学生来说利大于弊,尽管难度上升,“但更注重应用,不像以前应试性那么强了。”听力、翻译的变化使得要背的已经不仅仅限于单词,更注重对于词组的考查,而原先可以蒙着做的完型填空取消后,“连蒙的机会都没有了。”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