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教育部年内为师德划出“底线”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13-06-18 00:00:00 | 点击数:

来源: 6月15日  京华时报(北京)

 京华时报(微博)讯 校长性侵幼女、教师体罚学生等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教师素质问题的广泛关注。针对此情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今年内将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为师德划出“红线”,越线教师将受到严惩。

教育部将出规定给师德划“红线”

 昨天,在北京2013年教育督导与评价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被曝光师德沦丧的教师都是教师队伍中的败类。全国现有教师1442万,绝大多数教师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对于严重违背师德的行为,教育部坚决反对,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依法严惩,将这些人清理出教师队伍。

 许涛表示,今年,教育部将在大力宏扬教师高尚情操的基础上,建立教师师德长效机制,出台相关文件,划出师德“红线”。据透露,该文件将对教师违反师德规定的行为提出明确界定,建立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教师如有从事有偿家教、体罚学生、违反教育规律增加课业负担等行为,都将依照文件规定受到处罚。而性侵女童是违法行为,已不能简单定性为有违师德。许涛表示,通过此举“用高压态势守住师德底线”。

北京正酝酿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

 目前,教育部已在浙江、湖北等省市试点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教师需参加职业考试,持《教师资格证》上岗;并且每隔5年进行一次认证和注册,从师德、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和质量等方面综合考核,其中对师德实行一票否决制。

 昨天,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透露,从今年起,本市将把教师队伍建设列入教育督导范围。目前,北京已开始研究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计划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和《北京市新入职教师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制度,逐步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同时,实行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建立统一的职务(职称)系列,完善聘用合同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教师职务评聘结合。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