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辛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必须”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1-07-29 10:00:00 | 点击数: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关心 实习生武鹭帅 孙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日前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回答网友提问。

  辛鸣:这样一个伟大的党、有作为的政党如何走向未来,更加有作为? 总书记向我们发出了号召,提出了要求。这要求是什么?是大家现在都在认真学习的9个“必须”。这9个“必须”,既是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宝贵经验,也是走向未来创造更大辉煌的根本遵循。 把握住这9个“必须”,就把握住了中国共产党未来要干什么

  第一个“必须”讲的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一点是最为根本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中华民族的一切。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了一个崭新的表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对中国共产党既是崇高的肯定,又是更高的要求。

  第二个“必须”,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所干的一切为了什么?说到根本上是为了人民的幸福,那么伟大复兴也是要实现人民的幸福。

  第三个“必须”讲的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因为有科学的理论去指导,科学的理论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但是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今天中国的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所以总书记又做出了一个崭新的判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方向,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

  第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是因为走对了路,这条路走得好不好,走得对不对,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不听那些所谓的教师爷颐指气使。100年来,我们深深认识到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我们的重要支点。

  第五个“必须”,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没有一流的军队,就不可能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可能保卫中国社会这么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强大的国防是为了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六个“必须”,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推动整个人类社会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第七个“必须”,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发扬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各种各样的斗争,要跟自身的不适应斗争,还要跟各种各样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风险危机斗争。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决心、有这样的信心,我们更有这样的准备。

  第八个“必须”,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要把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九个“必须”,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一个更加伟大、更加强大,更加能为人民所信赖、支持、拥戴的政党,这样一个政党就是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舵手,走向伟大复兴的定海神针,走向伟大复兴的主心骨。

  所以这九个“必须”其实就是总书记从政治领导、人民主体、科学理论、正确道路、强大保障、世界图景、政治品格、重要法宝、党的建设这九个方面,把中国共产党走向伟大复兴的战略应对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这个意义上,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真正把握住总书记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礼赞,对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高度自信的精神阐发,把握住对走向未来九个“必须”的战略应对,把握住这些,也就把握住了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