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依归

来源: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 更新时间:2021-03-17 11:17:39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这里,一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生动形象地揭示了我们党胸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真正动因,那就是始终恪守、全力践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

  群众史观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与其对应的唯心史观则认为,历史是英雄人物创造的,“王侯将相”和“才子佳人”演绎的才是人类历史的真相。毫无疑问,在人类历史滚滚向前的大潮面前,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事实上早已破产,而以唯物辩证法为灵魂的群众史观则开始大放异彩,愈益彰显其不可阻挡的洪荒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历史观——人民是历史的主体

  所谓“打江山,坐江山”,其背后反映的是唯心主义历史观,也就是它把“江山”看作为单纯的征服对象和囊中之物,而无视“江山就是人民”的本质。以唯物史观为行动指南的共产党人,从宇宙观到历史观再到价值观,在各个领域都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它主张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是全部历史的真正谜底,而在各个社会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劳动人民是一切社会财富和文明成果的创造者,因而理所当然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而不是相反。既然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主体,那人们就必须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去认识它。然而受制于主客观条件,直到伴随工业革命的到来,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唯物史观以后,以此为世界观的共产党人才第一次拥有了这个历史自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与毛泽东同志讲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一脉相承,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等内在贯通,集中反映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认识工具观察世界、审视自身,特别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用以全面回顾总结建党一百年来的壮阔历程,而得出的一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确立正确的历史观。

  人民观——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蕴含和体现着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人民立场。“江山”与“人民”的关系,体现在当下,其实就是“执政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望历史,百年前的中国适值国难当头、民族危亡,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代表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那一天起,党与人民群众就成了“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内容丰厚,从“大革命”失败濒临危境到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形成“星火燎原”之势,从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到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又恢复元气,从广大农民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到“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全国推广,从小商品市场“义乌模式”到国有企业改革的“邯钢经验”,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汶川抗震救灾到2008年北京奥运,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到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等等,事实上无不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对于这种利益契合、生死与共、命运相关的鱼水关系,党什么时候给予了高度自觉并全力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了人民衷心拥护,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反之,就会遭受挫折乃至失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常讲,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而疏远、淡忘甚至与民争利等脱离群众的行为,则是现实中的最大危险。正所谓,人心向背,关乎国家长治久安,也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百年党史反复说明,征途漫漫,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心中时刻装着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就没有过不去的“娄山关”“腊子口”,就没有过不去的“雪山”“草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实充分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根本着眼点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人民群众作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当然也是必须时刻铭记的“初心”。

  权力观——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江山”或者说“政权”问题上,如同对待“历史”一样,无产阶级政党有着它鲜明而特定的立场和观点,那就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同样是“权力”,共产党人把它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必要工具,而不是用来作威作福、当官做老爷的权柄。就像朱德当年反映延安生活的诗作所说的那样:“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必须从思想和感情深处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他号召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

  权力与消极腐败现象历来是形影不离、相伴而生。人民赋予执政党的“权力”也是一种权力,怎样才能有效避免“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这个政治怪圈,除了必须与时俱进地扎紧制度的篱笆、加强纪律约束和监督制约以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更为重要的还是在于通过学习教育,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夯实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公仆意识,从思想政治上确保各级领导干部秉以公心、严于用权。

  价值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有什么样的历史观,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其相应,在价值观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最好的写照。

  早在中共二大党章中,党就把自己的远大理想目标区分为前后相继的民主革命的最低纲领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也就是说,建立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实现向共产主义的迈进,都是其奋斗目标中的应有之义。在这一系列阶段性的奋斗目标中,始终不变、贯穿始终的是“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由此可见,“权力”“名利”甚至“生死”等外在的东西,在人民的利益面前,在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面前,在人的全面发展面前,都不能不居于次要地位。正是在这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神圣使命,凸显其博大的胸襟和无私无畏的奋进姿态。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人民至上就是它时刻不能背离的根本价值取向。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就是为了赓续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人民立场、增强宗旨意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

  来源:成都日报作者:景行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